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三抓三提升”强化区委审计委员会统揽协调作用

河北新闻网 2022-09-26 17:43:49
语音播报
  • 分享
  •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三抓三提升”强化区委审计委员会统揽协调作用

    河北新闻网讯 近年来,井陉矿区着力强化区委审计委员会自身建设,以抓学习、抓机制、抓落实为重点,努力提升工作站位、运转效率和保障成效,切实强化统揽协调作用,为落实党管审计主体责任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抓学习,提升政治站位。建立区委审计委员会经常性学习制度,与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同谋划、同研讨、同落实,通过学习充分认识成立党委审计委员会的重大政治意义,深入领会党中央对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全新定位,深入把握党中央对加强审计工作的目标要求。同时,坚持跟进学习国家和省、市各项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审计委员会专题学习、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年集中学习50余次,经常学、反复学、系统学,了解发展形势、掌握发展动态,努力做到入脑入心践行,确保谋划和推动审计工作能够放眼全局、着眼大局、围绕中心、服务重点,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抓制度,提升运转效能。着眼落实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了请示报告和直报书记制度,明确请示、报告和报备“三个清单”事项28项,坚持将上级精神要求、审计工作计划、重大审计事项等情况向区委或上级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累计请示报告50余次。着眼形成监督合力,建立了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及人大监督、司法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明确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协作内容和流程,开展沟通协调8次。着眼审计整改落实,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围绕审计整改工作,建立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人大常委会工作监督、政府牵头推动、被审单位具体落实、主管部门强化管理、审计机关督促检查的整改体系,为整改落实奠定基础。

    抓落实,提升保障水平。切实发挥审计办的推动落实作用,建立了审计事项督查督办机制,把落实审计委员会要求部署和议定事项作为工作主线。根据市委审计委员会要求部署,结合全区实际,认真编制《井陉矿区“十四五”审计工作规划》《井陉矿区审计全覆盖工作规划(2022-2026)》《井陉矿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工作规划(2022-2026)》,统筹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为全区审计工作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审委会议定事项落实清单,对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及其他24件审计工作事项跟踪督办落实,将整改和落实情况向区委报告,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确保区委对审计工作的安排部署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首家网络公益工作站在井陉矿区挂牌成立
    视频直播
    预告 | “河北省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2022-2023音乐季开幕音乐会“莱茵之歌”9月23日浪漫奏响

    回放|燕赵大地好“丰”景——直击河北各地庆丰收盛况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