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赵县创新考核管理机制 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

河北新闻网 2022-09-26 17:57:44
语音播报
  • 分享
  • 赵县创新考核管理机制 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玉芳)近日,走进赵县南正村党员活动室,只听里面说话声此起彼伏,村“两委”干部和一部分党员、村民代表正在热烈讨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相关事宜。“经过前期宣传动员,全村860亩农田全部流转,小麦、玉米收割完,就接茬种植大葱、洋葱等经济作物,一地两茬,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给村民带来最大效益的同时,也能为村集体带来收益。”村党支部书记王勇辉说。

    近年来,赵县不断创新村级责任化考核管理机制,突出标准、注重实绩、科学考评,有效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出台《赵县农村“两委”班子及成员考核办法》,将村级组织建设、党员和村民代表作用发挥、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纳入考核范畴,设置7项基础性指标、3项激励性指标和加减分项目,并明确赋分权重,为村干部精准履职提供有效参考。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今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有力抓手,为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该县在实施集体经济上台阶行动中,制定专项考核办法和实施方案,加强政策支持和考核激励。在组织引领下,全县新增14个村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探索党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新路径。

    着眼于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上半年,该县采取村民民主测评、乡镇实地考评、县委组织部抽查核实的方式,组织开展了村“两委”班子及成员半年考核,评定出优秀班子83个、良好班子144个、基本合格班子29个、不合格班子25个;优秀村干部472人、称职840人、基本称职167人、不称职121人。

    坚持奖优罚劣,树立实干导向。考核结果与收入待遇、评先评优、整改提升直接挂钩。对优秀班子,在给予奖励村级组织工作经费的同时,将村党组织或村党组织书记作为拟受县以上表彰的推荐对象。今年,依据平时考核结果推选出来参加“实干兴石、村社争先”擂台比武的先进村,有14个入选市级“双百名村”。

    对不合格班子,列为后进整治对象,开展集中治理整顿,上半年评定的不合格班子全部纳入整顿范围,落实“四包一”工作机制,直至有效转化提升。

    “实行绩效考核,是我县抓基层、打基础,从制度上规范村级干部管理的一项有力举措。”赵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激发村干部真抓实干、创先争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添内生动力和治理活力。”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深泽县非公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系列宣讲活动
    视频直播
    预告 | “河北省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2022-2023音乐季开幕音乐会“莱茵之歌”9月23日浪漫奏响

    回放|燕赵大地好“丰”景——直击河北各地庆丰收盛况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