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出台10条措施支持驻冀高校参与产学研合作

河北新闻网 2023-09-20 18:10:16
语音播报
  • 分享
  • 石家庄出台10条措施支持驻冀高校参与产学研合作

    石家庄出台10条措施支持驻冀高校参与产学研合作

    每年设立6800万元研发转化专项资金

    河北日报讯(记者董昌)9月18日,从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室获悉,该市聚焦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从支持开展研发转化、推进建设创新平台等4个方面出台10条措施,鼓励驻冀高校参与全市产业发展,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据介绍,石家庄于今年8月26日举办政校企合作对接会,与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大学等15所驻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重点围绕深化产学研融合,聚力高质量发展开展深度合作。为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该市又出台了《关于支持驻冀高校与石家庄市产学研合作的若干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支持驻冀高校参与全市产业技术创新,推动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石家庄转化、产业化。

    在支持开展研发转化方面,该市每年设立6800万元的研发转化专项资金,鼓励驻冀高校参与该市产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围绕关键核心技术、行业共性技术,以科技项目的形式支持驻冀高校与市域内企业合作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支持高校围绕该市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科研带头人和领军团队。鼓励驻冀高校参与石家庄产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支持驻冀高校与市域内企业合作,申报和承担驻冀高校科技计划项目。

    在推进建设创新平台方面,鼓励各县(市、区)围绕县域特色产业与驻冀高校合作共建创新研究院,对新建的创新研究院一次性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运行经费。支持驻冀高校与市域内企业开展技术需求对接,共同建设各级各类创新平台。对在石新设立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每个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在石新设立的省级各类创新平台,每个给予100万元奖励。鼓励驻冀高校在石联合或单独建设大学科技园、创业园和孵化器等,对通过认定的大学科技园,给予其不超过建设经费30%、3年累计最高1000万元的配套支持;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孵化器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后补助奖励。

    在促进人才交流培育方面,每年设立500万元经费,鼓励硕士、博士研究生把论文写在企业,支持驻冀高校与石家庄市域内企业共同设立研究生实践基地,对共同参与项目研发、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并以此作为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的在校研究生,在其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通过评估后给予每个研究生1万到3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市财政部门增加500万元经费,支持驻冀高校向石家庄市域内企业提供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团服务。对带技术、带项目、能够实现产业化的来石创新创业的驻冀高校人才或团队,经认定后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启动资金支持。

    在各县(市、区)建设高校“科技成果超市”,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示和引入驻冀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促进成果在石家庄转化落地,争取实现“科技成果超市”县(市、区)全覆盖。市财政每年安排250万元经费,以发放科技创新券的方式,鼓励在石企业向驻冀高校购买技术开发、技术转让、项目评估等科技资源。鼓励驻冀高校实验室等研发平台的科技资源向石家庄市域内企业开放共享,将符合条件的仪器设备纳入石家庄市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数据库,为科技创新提供基础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全民国防教育展室开放
    视频直播
    回放 | 第十二届评剧艺术节:现代评剧《刘胡兰》

    回放 | 第十二届评剧艺术节:评剧现代戏《家长里短》

    回放|“精雕细琢 · 云游承德”网络直播走进宽城满族自治县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