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栏目

一个个红色印记,诠释“赶考”的初心 ——京冀两地携手打造“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

河北新闻网 2024-03-25 20:53:51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一个个红色印记,诠释“赶考”的初心 ——京冀两地携手打造“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

    清华园车站旧址内的铁轨。杜船 摄

    纵览新闻记者呼延

    一夜春雨过,清华园车站旧址内几株桃花的花瓣,洒落在那段陈旧的铁轨上。

    3月25日,“重走赶考路 奋进新征程‘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贯通活动”沿着当年“进京赶考”队伍的足迹,经过两天的走访后到达北京,来到了清华园车站旧址。

    清华园车站旧址。杜船 摄

    灰砖红顶,面积不大的站房静静伫立着,在站房南侧的压檐墙上嵌着一块石匾额,上面有爱国工程师詹天佑当年题写的5个正楷字——“清華園車站”。走进车站旧址内,从水泥地面,到门窗、砖墙,再到灯池、檐口线脚……每一个细节都能让大家穿越回旧时光。

    北京市文物局与河北省文物局在这里共同发布“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线路图。杜船 摄

    作为中共中央进京后的第一个落脚点,75年后的3月25日,北京市文物局与河北省文物局在这里共同举办了“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贯通仪式,发布“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线路图,沿线多家革命旧址管理使用单位联合发布了“进京赶考之路”文物保护传承利用倡议书,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展示了京冀两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生动讲好“进京赶考”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

    “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线路图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河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向军表示,在国家文物局大力支持下,北京市文物局与河北省文物局合力打造“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有序推进了“进京赶考之路”相关旧址保护利用工作,整合沿线红色文化资源,探索跨省市连片保护、整体展示,让革命文物“亮”起来、“活”起来、“热”起来。

    合影留念。杜船 摄


    晚清时期的柚木花卉纹五腿拼桌。杜船 摄

    随后,走访团一行赶赴颐和园益寿堂参观。这里,是中共中央抵达北京后的重要一站,深入的参观让走访团对那段历史细节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和体会。一张晚清时期的柚木花卉纹五腿拼桌,浸满了浓厚的革命气息——1949年1月29日,国共双方在颐和园景福阁召开共商和平接管北平的第一次会议,这张桌子就是当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还有两桌实景还原的“晚宴”,带观众穿越时光——1949年3月25日晚,毛泽东结束西苑阅兵后,在这里宴请众多民主人士共进晚餐,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晚宴,让民主人士面对面真切感受到了共产党人通过政治协商建立新中国的诚意,为政治协商会议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基础。

    实景还原的“晚宴”。杜船 摄

    一条“赶考路”,一个个红色印记,诠释着“赶考”的初心。

    奔赴香山,漫山遍野的山桃花掩映其间,远远望去,片片粉白伴着嫩绿,生机勃勃。

    双清别墅门口。杜船 摄

    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进驻北京香山,在这里继续开展建立新中国的伟业。走访团一行最后一站来到了这里,参观了双清别墅和香山革命纪念馆,在讲解员带领下聆听那段震撼人心的历史回音,共同回顾了中共中央进京“赶考”时在香山写下的历史答卷。与此同时,走访团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召开了“重走赶考路 奋进新征程”座谈会,京冀两地多家旧址管理使用单位及专家就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及合作模式,革命类旧址、纪念馆的发展前景与路径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强化京冀两地“进京赶考之路”沿线旧址管理使用单位间的业务交流和学术研讨,探索业务联结与战略合作向纵深发展。

    双清别墅内景。杜船 摄

    回顾三天的行程,走访团沿着当年的“进京赶考之路”,先后探访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党中央进京前毛泽东住所纪念址、涿州火车站、清华园车站旧址、颐和园益寿堂、双清别墅、香山革命纪念馆等重要点位,通过参观沿线丰富的展览展陈,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并联合沿线相关单位,共同贯通了一条革命文物主题游径,让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与红色旅游得到了进一步的融合,也让大家重温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责任编辑:呼延

    下一篇: 导游带您一分钟打卡美丽河北丨跟随解说员王颖,吃遍保定,游遍保定!
    视频直播
    回放|2024年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