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教育·艺术

成果展示亮点纷呈 唐山“双减”硕果累累

纵览新闻客户端 2023-03-31 16:44:40
语音播报
  • 分享
  • 成果展示亮点纷呈 唐山“双减”硕果累累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齐欣 通讯员孟令旸)近日,唐山市组织开展了“双减”成果展示交流活动,通过校外优秀人物进校园特色课后社团活动、中小学优质课、优秀作业设计等系列展示观摩活动,充分交流推广“双减”典型经验和优秀做法,为进一步推动“双减”高质量落实起到有力促进作用。

    学科融合实践类作业、作文长效阅读特色作业、“小手画语文”特色作业,学生分层家庭作业、“e”积分管理模式……在优秀作业设计案例现场展示中,全市19个县(市、区)分别设立展位,以县为单位展示优秀作业案例。展示内容包括“五育”特色作业、多学科融合作业设计案例、优秀“双减”作业管理制度等等。

    77.jpg

    图为优秀作业设计案例展示交流现场。

    66.jpg

    图为优秀作业设计案例展示交流现场。

    丰富多彩的作业形式、兼顾趣味与实用性的作业内容、贴合教育实际的作业管理模式以及一份份漂亮的学生作业显示着各校在作业改革上的积极探索。据了解,自“双减”以来,唐山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在作业总量和时长得到有效压减的基础上,作业设计与实施质量持续提升。

    极具创意、自由舞动的“课桌操”,让唐山市路北区西山路小学的孩子们充分享受体育锻炼带来的乐趣;开平区第一实验小学的竹竿舞,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也培养了团结协作的精神。铛、铛、铛……路北区荣华道小学社团活动现场,锤敲金属的声音此起彼伏,孩子们正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进行錾刻;在开平小学,孩子们沉浸于烘焙、茶艺之中……各学校推出的优质社团课程,满足了学生多样化学习和成长需求。

    11.jpg

    图为路北区西山路小学“课桌操”。

    44.jpg

    图为开平区第一实验小学竹竿舞。

    55.jpg

    图为路北区荣华道小学学生正在进行錾刻。

    记者了解到,唐山市课后服务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校内课后服务由单纯的“看护服务”向“综合育人服务”转变,吸引力和有效性不断增强,学生参与率提高到95.6%以上。唐山市路北区和7所中小学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首批课后服务示范区和示范校。

    同时,高标准、高水平开展教学教研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形成了“课程改革提质效、优化课堂创品牌”的良好局面,课堂教学质效显著提高。校外培训机构得到有效治理,依法依规注销不合规培训机构398家,667家合法合规培训机构全部纳入监管平台,累计联合执法2000余次,依法依规取缔95家,限期整改212家。

    邀请功勋楷模宣讲先进事迹,让学生感受榜样力量;组织学生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进行劳动实践,充分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唐山市创新开展了“社会各界优秀人物进校园,学生走进社会各类育人场所”的“双进”活动,进一步拓展课后服务渠道,丰富课后服务内涵,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有3581名校外优秀人物进校参与育人活动,学生走进校外育人场所累计达到48.57万人次。

    据介绍,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唐山市紧紧围绕“减负提质”总目标,坚持高位统筹、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全力推动各项任务高质量落实。随着“双减”政策落实不断深入,广大教师更加注重实施素质教育,广大家长教育观念积极转变,更加关心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全社会关注“双减”、支持“双减”的氛围更加浓厚。同时,唐山市在推进“双减”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和优秀案例,路北区、开平区、迁安市的典型经验先后入选全国“双减”优秀案例。

    责任编辑:齐欣

    下一篇: 唐山市路北区70号小学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
    视频直播
    回放|2023年第十二届“河北网友信赖金融品牌”获得者荣誉表彰暨经验交流会

    回放 | “河北省积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回放 | 2022年河北志愿服务“四化”项目云路演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