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教育·艺术

唐山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启动实施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

纵览新闻客户端 2024-03-20 19:29:55
语音播报
  • 分享
  • 唐山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启动实施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

    纵览客户端讯(通讯员李泽琳)近日,2024年唐山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安排部署了全年教育工作,动员全市教育系统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要求,按照“35510”工作思路,奋力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上,唐山市教育局与县(市、区)教育局、市直院校签订2024年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丰南区教育局、路北区教育局、开平区教育局、滦南县教育局、路南区教育局等5个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优质均衡发展基础教育,夯实教育强国基点,加快基础教育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加快推动人才产业精准对接,打造技能强市;内涵式发展高等教育,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着力打造高水平科研创新基地和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坚持德育为先、提升教学质量、加强体育锻炼、注重美育熏陶、培养劳动素养,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充分发挥“总校长工作室”引领作用,持续引进优秀教育人才,弘扬师德正能量;发挥北交大、北理工、西南交大唐山研究院作用,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着力打造高水平科研创新基地和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打造校际联赛、选拔性比赛等竞赛体系,助力“赛事之城”“圆梦之城”建设。结合“双进”促“双减”活动,让更多艺术名家、非遗传承人、表演团体走进校园,开展联合教学、创作展示活动,让学生在美育中涵养美的气质和美的品格。

    会议指出,优化整合园舍资源,增加托育服务供给,持续实施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工程,实施科学保教质量提升计划;启动实施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推动城镇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学校深度延展;加强初中各年级学业质量抽样评估和高中联考工作,开展“教、学、评”一体化教学模式。以唐山一中为样板,充分发挥教研联合体、一中联盟作用,推动高中教育优质多样化发展。推进国家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组建4个产教联合体和4个产业学院;广泛开展人工智能、编程、创客等创新教育活动,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增强全市高校和三所研究院的科研创新能力,推进高校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借助京津优质教育资源,更新教学理念,提高育人水平。拓宽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渠道,加强与美国、德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基础教育合作交流。

    多年来,唐山市教育局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始终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


    责任编辑:王静静

    下一篇: 唐山师范学院与路北区裕华道第二小学共建“科普教育基地”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回放|纵览上新啦丨“蛋”生记!探秘来自太行山巅的原香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