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国内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让政绩秀场没有市场

四川新闻网 2023-12-20 19:09:38
语音播报
  • 分享
  •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让政绩秀场没有市场

    近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关于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对政务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政务公众账号和工作群组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近年来,党中央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作为党的作风建设重要内容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在数字化大背景下,一些地方出现了微信工作群、政务App过多过滥,每天打卡留痕、动辄搞网络投票等现象,指尖之“便”演化成了指尖之“累”。种种迹象表明,“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是形式主义在数字化背景下的变异翻新,是加重基层负担的主要表现。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对于推进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向上向好具有重要意义。

    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关键在一个“实”字。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靠实绩说话,形式主义就没了生根接枝的土壤。《意见》包括总体要求、强化建设管理、强化使用管理、强化安全管理、强化组织保障5个部分16条内容。“政务公众账号的推广使用应从实际需求出发,不得作强制性要求”,这意味着,此前动辄要求基层干部打卡签到的做法将得到严格规制;“不得简单以工作留痕代替实际工作成效评价,不得随意要求下级和基层单位通过政务应用程序、工作群组上传不必要的截图或视频”,这意味着,“指尖事务”更注重实绩实效,能精简的要尽量精简……《意见》聚焦基层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所提出的一项项措施集中反映了基层干部的普遍诉求,为形式主义做法明确划出了红线。有了这些实实在在的规矩,基层干事才不会瞻前顾后、进退失据,也才能让形式主义失去操作惯性。

    也要看到,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不是拒绝“数字政务”。如今,我国网民已突破10亿,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风口不断涌现,电子化、智能化、数字化,这是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大趋势,政务服务借网络技术优化流程,可以提高效率,更好为民服务。说到底,“数字政务”服务人本化、人性化、人文化才是目标,“指尖上的政务”就要坚持规划统筹、集约高效、便民减负、安全可靠原则,带来“指尖上的便捷”,而不是负担,“屏对屏”为的是让群众“少跑路”,而不是在干部和群众之间竖起“一道墙”。要以群众感受为标准,绝不能让图“有”不想“优”、重“量”不重“质”、只为“装点门面”、“线上线下两张皮”、方便“远程遥控”等过多过滥的“数字政务”成为政绩展示的“秀场”,变成基层的“不能承受之重”。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要依托现有投诉举报渠道,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纳入群众监督范围,督促主办(使用)单位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实现主体责任、属地监管责任、监督责任的贯通联动。也应看到,刹住“指尖”歪风,不仅要盯住“当下改”,还要相关部门要协同发力,建立健全“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发现、案例移送、责任协同等长效机制,做到“长久立”。相关部门要定期跟踪整治进展情况,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对于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问责建议,督促整改纠正,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劲头严抓不放、常抓不懈,持续形成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工作合力。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坚信,驰而不息推动《意见》逐条落实,敢于动真碰硬、善于攻坚克难,一定能揭下电子外衣下的形式主义,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作风保障。(黄宗跃

    责任编辑:余妍

    下一篇: 【地评线】“指尖减负”把技术红利变发展机遇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深化医保改革 推进医保服务便民利民”新闻发布会

    回放|“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暨系列场景大赛”新闻发布会

    回放|冀才进行时——第十四届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引进交流大会直播带岗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