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政工网基层动态

“我是党员我先上” ​!河北涿州3万多名共产党员冲锋在防汛抢险救灾最前沿

河北新闻网 2023-08-03 14:42:15
语音播报
  • 分享
  • “我是党员我先上” ​!河北涿州3万多名共产党员冲锋在防汛抢险救灾最前沿

    涿州市3万多名共产党员冲锋在防汛抢险救灾最前沿——

    “我是党员我先上”

    7月29日8时至8月1日11时,涿州市出现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平均降水量355.1毫米,同时受上游洪水过境影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我是党员我先上”“遇到困难咱党员要冲上去”……面对洪水,涿州市3万多名共产党员冲锋在防汛抢险救灾最前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共产党员——在老百姓心中,就是明知前方有危险,依然无所畏惧、挺身而出的人。

    包联

    有序推进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更加快捷地解决实际困难”

    “现在范阳文化园安置点还有地方吗?我们能不能现在过去?”8月1日凌晨4时许,电话铃声响起,里面传来焦急的声音。

    “马上过来吧,现在还有房间,2楼、15楼都有你们村的人,过来找村干部报到就行。”刁窝镇党建办主任孟楠回复说。

    电话是大柳村一户村民打来的。他原本抱有侥幸心理,自以为家里住着三层楼,楼层高不怕淹,不愿意搬离,可后半夜思来想去,还是觉得不保险,想起村务通微信群里公布了各个安置点联系人的电话,便拨通了孟楠的电话。听到孟楠的话,这位村民吃了定心丸,马上开车就把家人转移过来。

    当前,刁窝镇设置了包括范阳文化园安置点在内的5个安置点。前天晚上,孟楠接到任务,包联范阳文化园安置点,当时就从单位赶到了这里。记者采访时,她已经一天一夜没有合眼了,不是接听求援电话,就是为转移群众协调房间,“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咱共产党员不上谁上!”

    “为了确保群众在困难时能第一时间找到我们,镇党政班子提前准备好应急预案,并把每个安置点‘接应人’的手机号在各村的村务通微信群公开。”孟楠说,“刁窝镇党政班子成员共有18人,每人都分配了任务,有的包联安置点,有的包联堤坝,有的包联村庄。刁窝镇安置点都安排了‘接应人’,并由班子成员带队,既可方便对上联络,也能直接对接村干部群众,建立起服务群众的绿色通道,更加快捷地解决实际困难。”

    “别看她个头娇小,办法可不少,眼见着为大家伙儿解决了不少困难,住在这里挺踏实的。”8月2日,小营村村民杨雪梅告诉记者,她昨天带着两个女儿转移到范阳文化园安置点,最小的女儿只有2周岁,原以为会有诸多不便,面临不少困难。可看到孟楠带着镇上两名工作人员和9个村的20多名党员、志愿者组成“服务小分队”,里里外外跑前跑后,为大家安排住宿、接收物资、协调保障,杨雪梅心里马上就踏实了,安心照顾起两个女儿,“有共产党员在,再大的困难也能挺过去。”

    坚守

    咬紧牙关,坚持到底,“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8月2日,走进位于涿州市气象局一楼的涿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值班室,十几台电脑分两行排开,电脑前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严阵以待,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

    当天,是涿州市气象局工作人员郑文文在这坚守的第五天了,她负责进行气象情况的观测。

    “汽油、机油等物资储备怎么样”“桃园能联系上了”“确保群众全部转移”……一条条水情、险情等信息快速汇集于此,一道道指令从这里迅速发往街道、社区、村镇。作为全市防汛工作的“神经中枢”,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值班室为防洪抗灾工作有序开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大敌’当前,任何防汛措施都必须安排妥当、不容有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那就让我们咬紧牙关、坚守到底吧,而胜利终将属于我们。”郑文文说,他们每两个人一组,从7月30日5时至8月2日6时,每小时发布一次雨情通报,其间还要负责做好气象预警、应对各部门对气象情况咨询等工作。

    和其他工作人员不同的是,郑文文不是一个人来值守的,她还带着9岁的女儿。

    “这会正值暑假,孩子父亲也出差,单位人手紧张,只能带着孩子来值班。给她安排了作业,让她在宿舍做作业,吃饭就在食堂对付一下。”郑文文说。

    记者了解到,涿州市气象局有工作人员11名,其中9名都是共产党员,进入汛期,每个人都心照不宣地做好了大强度加班的准备。从7月29日开始,除了出差和外出培训人员,7名工作人员全部到单位值班。

    他们每个人都克服了这样那样的困难,有的人甚至三四天没睡过一个好觉,有的家里有险情也顾不上照顾。

    他们都有一颗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心。

    团结

    党支部号召广大居民朋友团结起来保护家园

    调配物资、分流受灾人员……8月1日7时,涿州市清凉寺街道朝阳社区党支部书记娜仁带领30多名社区志愿者去受灾比较严重的工业园社区救援。

    这几天,第一个暴雨预警发出的时候,有着多年防汛经验的娜仁就没敢回家,“我家住的地方地势比较低,有汛情出不来可怎么得了。”

    从那天起,她吃住都在单位。

    “请大家及时关注暴雨信息,储备必要的水和食物。”在社区群里,娜仁和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发布信息,让居民在了解水情的同时做好生活物资储备。

    清凉寺街道朝阳社区下辖10个小区,有住户3780户、5571人,位于地势低洼地带。

    居民多,任务重,社区只有6名工作人员,怎么办?

    “汛情当前,朝阳社区党支部号召广大居民朋友团结起来保护家园……”8月1日,娜仁在社区群里发布了通知。党组织有号召,党员群众一呼百应,社区里男女老少齐上阵。

    没有沙袋,有的居民自愿捐出了家里的面袋甚至是秋衣秋裤;没有铁锹,有的居民拿出了家里的锅铲;没有口袋绳,居民从自家找到了各种颜色的线绳……从8月1日中午到8月2日2时,居民们冒着雨用沙袋垒砌了一道“防洪堤坝”。

    随着水位上涨,不少一楼的住户被淹,家住高楼层的住户向住在低楼层的邻居们“敞开了家门”。“可以在我家休息”“我可以帮忙去买药”……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朝阳社区群众众志成城。

    本社区情况平稳后,他们又组织了30多名志愿者支援受灾情况严重的工业园社区。“我们主要是帮着调配物资,分流人员。今天帮着救援人员转移了几百人。”今年38岁的清凉寺街道朝阳社区居民李超说。

    采访中,娜仁和志愿者们没有豪言壮语,他们带领居民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经受住了一次次考验。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河北大学获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视频直播
    回放丨“河北省妇女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

    回放丨河北巨鹿:金银花里摘“金银”致富增收好“光景”

    回放丨“河北省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