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政工网基层动态

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开展乡村振兴主题走访调研

河北新闻网 2023-08-16 08:10:32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开展乡村振兴主题走访调研

    近日,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乡村振兴调研团在两名教师的带领下前往井陉县秀林镇和南王庄乡,通过对当地政府、返乡创业青年群体的走访,深入了解返乡青年创新创业情况,激励更多青年回报家乡贡献力量。


    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乡村振兴调研团与南横口村返乡创业青年李伟合影 于海娟 摄

    本次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乡村振兴调研团在秀林镇和南王庄乡的调研过程中采取了双线并行的方法:线上发放问卷收集数据,线下实地走访调研受众群体,从而获取多个地区真实有效的调研结果。实践团队成员在访谈过程中明显地感受到村民们的幸福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得到了极大提升,也切身体会到青年返乡力量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性。


    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乡村振兴调研团在村内实地走访考察 康梓宸 摄

    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到乡土情怀是青年返乡的精神动力之一,身居文旅事业一线的马玉芳便以此为精神动力,毅然从北京返乡,为陶瓷水镇的宣传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团队成员王紫瑄与返乡青年建设者马玉芳交谈 杨世淼 摄

    “我的家门口就是景区,我又为何要去建设别人的家乡呢?”深深展现了马玉芳对家乡的热忱。“我们青年人,应该力所能及地支援家乡建设,当家乡因为你的加入而建设得更好时,你就会体会到在任何地方都体会不出的自豪感。”马玉芳依照自己的亲身经历动情地对团队成员诉说着。

    此外,“热爱家乡传统文化,传承家乡传统文化”也是青年返乡精神动力的一大来源。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走访,拜访了南横口村恰巧以此为精神动力返乡创业的陶瓷手艺传承人李伟。


    南横口村陶瓷手艺创业者李伟分享自己的返乡创新创业经历 吴青 摄

    李伟从小在南横口村陶瓷水镇长大,从小耳濡目染,经过多年的学徒生涯和城市生活,李伟决定寻着自己的热爱,回到家乡,开了一家传承古井陉窑陶瓷手艺的手工作坊。


    团队成员王紫瑄伏案认真记录 陈佳欣 摄

    在听完返乡青年的创业经历后,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乡村振兴调研团成员王文朵感慨道:“李伟哥哥讲自己创业初期的难处,靠着自身对陶瓷工艺的热爱才一直坚持下来。这番话展现了李伟哥哥的精神信念,我想对家乡文化的热爱,以后也会成为我们返乡创新创业的不竭动力。”


    割髭岭返乡创业者毕占强向团队成员分享其创业历程 朱洁微 摄

    “我不是传统的商人,我要做真正的乡村振兴带头人,为民求利!”这是割髭岭村的致富带头人毕占强在面对为何要选择返乡创业问题时的慷慨陈词。他回乡后,就马不停蹄的筹办起了千亩红薯种植基地,创办起粉条加工产业链,带领村民一步步将割髭岭粉条行业做大做强,早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南王庄乡党委书记张志明正在介绍乡内情况 王双源 摄

    团队成员在南王庄乡了解了红薯产业的现状,充分感受到政府的技术支持和政策帮扶。南王庄乡党委书记张志明表示,农业项目要同时兼顾政府、企业、农民的各方利益,才能实现乡村振兴的良性驱动。


    团队成员与南王庄乡政府党委书记张志明、副书记杨彩花、东尖山村支部书记栾瑞花合照 王文朵 摄

    当下,越来越多的青年发挥自身优势投入返乡创新创业的大潮中。这些返乡青年人身上彰显着引领发展、敢于创业、与时俱进的精神品质,将成为砥砺井陉返乡青年永远前行的不竭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首个全国生态日河北活动举办 活动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视频直播
    回放 | “2023 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回放丨“河北省妇女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

    回放丨河北巨鹿:金银花里摘“金银”致富增收好“光景”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