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政工网2023政工网基层动态

让乡村振兴插上“新财经”的翅膀——河北经贸大学103个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乡村一线

河北新闻网 2023-08-21 08:58:40
语音播报
  • 分享
  • 让乡村振兴插上“新财经”的翅膀——河北经贸大学103个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乡村一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河北经贸大学团委共派出103个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乡村一线,开展实施教育关爱、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社会实践项目。“我校充分发挥乡村振兴育人实效,鼓励广大青年将专业知识与乡村振兴高度融合,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努力绘就财经大学赋能乡村振兴新画卷。”河北经贸大学团委书记穆娟介绍。

    “依据地方特色产品开展直播不仅可以为农民增收,也可以推动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河北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王惠东介绍。“今年指导学生赴邢台市广宗县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是围绕数字赋能与探索文化在品牌传播、媒体定位等方面开展助农直播助力乡村振兴。”

    “听说过‘半城郊化’经济模式吗?一个村富了不算富,塔元庄要带动其他村子一块富,这才叫共同富裕。”河北经贸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小分队在正定县塔元庄展开调研时,河北经贸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贵来与塔元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尹小平给学生们介绍塔元庄实现由贫困村到美丽村华美蝶变的故事。

    “收益管理是酒店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对民宿企业来讲是很有益的尝试,在这次实践中能帮助民宿企业试行收益管理的策略和方法,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专业理论的魅力和应用于实践的成就感。”荣获首届中国大学生旅游管理虚拟仿真大赛全国总冠军的杨一平同学说。

    河北经贸大学旅游学院创新“社会实践+专业实践”新模式,一边化身民宿管家进行专业实践,一边深入当地乡村开展社会调查,学生将社会调研和专业实践有机结合。河北经贸大学旅游学院党委书记董爱民介绍,“通过扎根校企合作、开展专业实践、开展社会调查、拓展思政课堂,不仅深度参与了当地乡村民宿的经营与管理,更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组织形式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和深度探索。”

    “近年来,学校党委将‘新财经’教育改革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运用到乡村振兴工作当中,高质量发展‘党建引领乡村智治’新模式取得了不少成绩。”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刘兵介绍,开展精准帮扶工作以来,学校党委共选派经济、管理、法学、农业相关专家教授和博士33人驻村工作,先后近1000余名师生参与帮扶工作。

    推进乡村“五大振兴”,产业振兴是重中之重。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刘兵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需要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财经人才。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新财经教育改革,提出 '五维度'人才培养规格,建立多元联动协同育人模式,全面提高新财经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经济发展能力。”

    微工厂里开起了直播带货,箱包、服装、鞋、织布厂建起来了,特色黄粉虫厂效益逐年增加,大棚里结出了一筐筐的高品质黄瓜......“我们就是要充分发挥高校自身教育、科技、人才等资源优势,遵循乡村发展规律的工作方法,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河北经贸大学团委副书记(挂职)、驻保定市曲阳县晓林镇工作队队员尹兴表示。

    未来,河北经贸大学将继续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师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师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顺利举办2023年暑期干部培训班
    视频直播
    回放丨“戏迷对戏词——走进名家工作室”戏曲文化传承交流活动

    回放|“双争”有我·舞动河北优秀作品展演

    回放 | “双争”有我·舞动河北——河北省青年舞蹈人才大比武优秀作品展演暨燕赵“艺”站研修成果展演活动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