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政工网2023政工网基层动态

邢台市信都区“红五村”:同在党旗下 同建一个家

河北新闻网 2023-08-24 08:47:49
语音播报
  • 分享
  • 邢台市信都区“红五村”:同在党旗下 同建一个家

    邢台市信都区“红五村”抱团推进灾后重建

    同在党旗下 同建一个家

    “大家再加把劲儿,争取月底前全部抢通。”8月21日一大早,邢台市信都区白岸乡黄家台村党支部书记王为书,就带着村民继续投入山场路的修建中,清理淤堵、回填砂石、加固路基。在他们身旁,一面党旗迎风飘扬。

    黄家台村四面环山,地势陡峭。不久前的强降雨中,该村受山体滑坡和洪水影响,12条山场路全部断交,多处路基被掏空。

    “这些山场路最短的1500余米,长的接近2000米,是通向山场的必经之道。如果不及时修通,就会误了山场里的板栗采收。那样的话,乡亲们损失可就大了。”王为书说。

    道路又高又陡,有的路基护坡达8米高,再加上乱石阻挡,施工难度不小。这一段时间,王为书和村里的党员干部,每天都带着80余名自发参与的村民奋战在抢修一线。他们手搬肩扛,将河道中的石头一块块背出来,再有序堆砌,填补路面,夯实路基。因为连续劳累,王为书血压升高,几次险些晕倒在现场。他只得每晚收工后,去白岸乡卫生院输液降血压,第二天再准时出现在山上。

    得知黄家台村工程量较大,附近的许家村党支部书记孟留增将村里一台挖掘机开过来支援。其实,许家村这次也需要进行修路等工作,同样也是党群一体加油干。一次,孟留增在搬运石头时,不慎踩空,摔伤了膝盖。他强忍疼痛,一瘸一拐地来往于各个施工路段,现场指挥抢修工作。

    “俺们这里是八路军战斗过的地方,团结一心、自力更生,是前辈们留下的光荣传统。”孟留增介绍,黄家台、许家村、西口、西就水和南就水五个村,分布在同一道山沟里,彼此相邻,村情相似。时至今日,这几个山村里仍保留着被服厂、兵工厂、子弹库、野战医院等革命遗迹,红色底蕴深厚,被当地人习惯地称为“红五村”。

    “同在一面党旗下,我们五个村是亲如一家的兄弟村。”南就水村党支部书记冯海菊说。

    灾后重建工作开始以来,“红五村”各村党支部书记定期“碰头”,互相支援物资,共同商量对策,把五个村的事当作一个家的事,集中力量克服了许多困难。

    比如,“芝南线”的抢修。这条路是通往“红五村”的主要道路,由于山洪冲刷,多处路面出现断裂、坍塌。机械无法进入,只能靠人力先打通一条简易路。五个村的党支部一起动员党员和群众,并分别在村口竖起党旗,明确各村修路任务。物资短缺,他们就从自己家拿,有做木工活剩下的木料,有焊架子剩下的钢管,有抹墙剩下的水泥,还有一个个用编织袋装满沙土制成的沙袋……一点点拼凑,一点点搭建,路面就这样抢通了。

    位于大山最深处的南就水村,道路抢修工程量较大,村里住的大多是年迈的老人,修路面临不小压力。为了不耽误集体修路进度,该村租用了两台挖掘机、一台铲车,全村党员干部齐上阵,邻村的村民也赶来帮忙,终于按时和其他村负责的路段顺利“接轨”。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红五村”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拧成一股劲,在家的出工出力,不在家的捐钱捐物。目前,各村供水、供电、通信设施全部恢复,水毁道路八成以上已完成修复。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让乡村振兴插上“新财经”的翅膀——河北经贸大学103个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乡村一线
    视频直播
    回放丨“戏迷对戏词——走进名家工作室”戏曲文化传承交流活动

    回放|“双争”有我·舞动河北优秀作品展演

    回放 | “双争”有我·舞动河北——河北省青年舞蹈人才大比武优秀作品展演暨燕赵“艺”站研修成果展演活动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