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政工网高校思政

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2023年荧光共同体成长计划

河北新闻网 2023-09-06 07:52:56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2023年荧光共同体成长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积极响应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立足小学教育专业特色,与各地共青团组织和社区对接,组织55名大学生志愿者以分散或集中的形式组成了7支实践队,已在张家口市桥西区,沧州市盐山县、运河区、黄骅市、东光县,石家庄市无极县、井陉县、灵寿县和邢台市清河县等18个县市开展暑期公益托管服务,并与张家口市桥西区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切实解决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帮助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多彩课堂,让小学生“托”有所获

    在带队教师的指导下,实践队队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针对小学生多样化的需求,确定课程内容及活动方案,将综合实践课程与课业辅导有机结合,打造“N+1”课堂,其中书写、手工、声乐、剪纸、绘画、朗诵、舞蹈、古筝、国学和趣味游戏等课程提升了小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审美感受。开展的心理健康课程通过讲故事等方式提升小学生的自信心,使他们的身心获得全面发展。多样化的课程激发了小学生的兴趣,为小学生提供了全新的“假期打开方式”。


    全科辅导,提升大小学生综合素质

    为了把托管服务做得更好,实践队队员们边开展工作边找差距,及时总结反思,根据反馈及时调整课程内容和活动方案。他们还设置专门的课业辅导答疑时间,对语数外等课业知识进行辅导,为小学生答疑解惑,让小学生进一步巩固学校的课业知识。队员们严谨认真、周到细致,用爱心温暖童心,用知识助力成长,获得小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评价。实践队队员纷纷表示,“在参与托管服务的实践中,把学校学的知识充分运用,加深了对教育的理解,也更加意识到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重要性。今后,一定要加强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广泛参与社会实践,不断提升各项能力,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而不断努力!”

    多措并举,公益托管服务结累累硕果

    炎炎夏日,各实践队队员用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实践地暑期托管服务贡献青春力量。“狮范队”“冀往无前队”“爱育启航志在四方队”等分散实践队的队员们在家乡积极参加当地托管服务;“春泥实践队”赴张家口市桥西区,与共青团桥西区委和蒙古营社区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联合开展“缤纷暑期,筑梦成长”暑期托管服务;“绿野旅行队”赴邢台市清河县开展“清情守护”——荧光共同体成长计划暑期实践公益托管服务。

    初等教育系暑期公益托管服务是加强师范生实践教育的一个新举措,这一形式,旨在建立“大+小学生课堂”一体化实践模式,实现对大、小学生的共同培养。2023年暑期, 55名大学生为272名小学生提供了暑期托管服务,社会反响热烈。


    燃青春荧光,筑未来之路。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立足专业特色,注重师范生培养质量,将持续开展“荧光共同体成长计划”,落实实践育人要求,聚焦小学生成长需求,创新服务形式,打造以增长知识、发展综合素质和拓展兴趣爱好为宗旨的暑期托管“N+1”课堂,深化校地合作,推动小学生托管服务项目和课后服务的实施,为小学生全面成长尽绵薄之力,为“双减”政策的落实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河北农业大学辅导员开展“暑期大家访”活动
    视频直播
    回放 | 中国·石家庄五人制足球国际争霸赛(9月5号)

    回放 | 中国·石家庄五人制足球国际争霸赛(9月4号)

    回放|中国·石家庄五人制足球国际争霸赛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