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石家庄高校食堂推广“光盘行动” 不剩饭不剩菜

    来源:燕赵晚报 2017-07-23 07:18:31
    语音播报

    石家庄高校食堂推广“光盘行动” 不剩饭不剩菜

    随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石家庄市餐饮行业大力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不仅市场上的各餐饮企业积极推广这一活动,石市各高校食堂也深入贯彻文明用餐的思想,真正将“光盘行动”落到实处。

    近日,记者走访了省会多家高校食堂,这些食堂均在醒目的位置悬挂了“光盘行动”相关的标识、标语,餐桌上也摆放了“文明用餐”的提示语。河北师范大学对此拥有一套自己独创的先进做法,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据河北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饮食中心主任刘红介绍,自“光盘行动”实施以来,学校主要从两大方面积极落实。第一,广泛宣讲。一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宣讲,推广文明用餐的理念;另一方面,对后勤服务人员进行培训,不仅在原材料采购上,针对学生人数、季节特点、节假日时间等变化进行适时调整,而且为学生打饭的时候要做到适当提醒,少量多次,避免浪费。第二,奖励机制。在学校回民餐厅等部分餐厅实施试点,对每餐不浪费的学生,进行抽奖式奖励,鼓励学生不剩饭不剩菜,文明用餐。事实证明,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学校学生餐厅剩饭剩菜明显减少,后厨出菜数量计划越来越合理,每餐饭后基本没有剩余。

    该校正在用餐的大四女生小郭告诉记者,学校“光盘行动”的做法十分人性化。不仅在打饭的时候,服务员会提醒少打点,够吃就行。而且针对像她一样饭量小的女生,学校还推出了“半份菜”的活动,一种菜付一半的钱打一半的量,这样有效避免了浪费。“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光盘行动’是节俭的真正体现,应当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对此,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岩松表示,要在全市餐饮业广泛深入地推进“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通过营造节俭氛围、灌输文明用餐理念、建立奖励机制等种种方式,使得“光盘行动”深入百姓餐饮生活方方面面,坚决将“光盘”的节俭之风贯彻到底。

    (记者 钟蕾)

    责任编辑:侯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