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石家庄出现共享图书!让知识流动起来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即通客户端 2017-08-29 17:16:42
    语音播报

    石家庄出现共享图书!让知识流动起来

    现在,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越来越多的共享事物不断出现。近日,省会一家品牌连锁便利店内又出现了共享图书,店内阅读2小时内免费,外借需交押金,租金每本书每天1块钱。共享图书让知识流动起来,满足了更多人的阅读需求。

    在省会友谊北大街36524便利店翔翼店东北角靠窗的位置,两个大书柜里整整齐齐摆满了书,目前比较流行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欢乐颂》、文史类图书《人生》《全球通史》《人类简史》等都是目前的畅销书。如果你想在店里看书,向店员索取即可,2小时内免费,你还可以下载一个微信公众号,交付押金后带回去阅读。

    36524生活通网络科技河北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四剑雯:“一共是300多本,主要都是一些网络比较畅销的,各种都有,涉及的面也比较广吧。你要从他这借书呢,首先要关注上他这个微信号,关注进来以后它是读行客共享新书。打开这个读行客以后,它就会识别你的定位,选择你在哪个店,如果你在店里直接借书的话,直接可以扫书上的码,扫了以后这本书就出来了,出来以后点我要借阅。然后是否确定,然后要充值押金,它有99、199、299三种,就是根据你借书的金额,押金肯定要大于你借书的价值,借回家的话是按照一天一块钱来计算。”

    四剑雯告诉记者,这个共享图书借阅点叫微书吧,是他们和河北心智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广的一个全民阅读服务项目,线上叫读行客。目前36524在石家庄市一共有300多家便利店,其中100家可以就近取书和还书,目前像这样可以借书、还书的微书吧石家庄市有20家,8月26日开始运行。

    四剑雯:“这个主要还是以桥西为主,桥东那边少,广安大街上有一家,剩下的都在桥西这边。可以调配的店铺我们现在一共有100家店。如果你关注了读行客的平台以后,你在平台上也可以去找一些你喜欢的书,然后你选择就近门店进行调配,一般是在24小时之内他就会把书给你配到那个店里,你自己再去取就行了。”

    微书吧借书还书都非常方便,不用专门的人看着,找店员就可以。翔翼店店员任红梅:“您还书的时候把书给我,我们先看一下这个书是不是完整。如果说是完整的话,后边这不是有二维码嘛,微信扫一扫就行了。确认,还书入库,我一点这就完了,OK。每本书来了以后我们都得消毒,读行客里面有他自己的账户,费用直接就扣了。”

    共享图书的出现引起了许多市民关注。任红梅说,这几天时间他们店已经有10几位市民成功借书。记者采访的工夫不少市民过来询问,好几位市民都表示愿意从这里借书。

    市民1:“我觉得特别方便,而且现在是共享的时代,特别好。今天我看了,我还了以后其他人还可以看,我觉得实现了这本书的价值。没有做到浪费,一本书可以实现N个人看。”

    市民2:“这样挺方便啊,从这一边借了,可以从另一边还,挺方便的。书的种类还挺多,这样的话比我们去书店买书更好吧。首先我们自己省钱了,然后我看过大家也可以看,这样挺好的。”

    四剑雯说,目前共享图书还刚刚起步,以后他们会根据大家的需求调整图书,增加店面,让更多的人喜爱读书,让知识流动起来,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四剑雯:“先看这种模式社会反映怎么样吧,我们36524现在是在石家庄、唐山、保定、秦皇岛这四个城市是有我们便利店的,新的模式都是先在石家庄尝试,如果可以的话再去唐山、保定、秦皇岛设。对于我们来说肯定是一个便民服务,通过图书的这种形式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一些东西,尤其是比较专业方面的一些书。所以我们也会根据顾客的反映增加一些图书的种类。”(记者杜岩卿)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