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咱们的居住环境会越来越好”——沧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治理见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8 09:01:27
    语音播报

    “咱们的居住环境会越来越好”——沧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治理见闻

    □记者 戴绍志 王雅楠

    为进一步优化沧州市城乡环境卫生,沧州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从3月12日起,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治理行动。行动已经开展了一个多月,效果如何呢?记者进行了走访。

    在去往沧州经济开发区的路上,随行的沧州市农工委工作人员高英庆说,市委市政府对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治理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并进行实地调研,要求聚焦大运河沿线,铁路、高速、国省干道两侧,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聚焦垃圾乱倒、占道经营、违建等突出问题,彻底清、坚决拆、集中建、全域绿、科学管,推动城乡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同时,环境整治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统筹推进“清、拆、建、管”各项措施,当前要集中力量清理垃圾,坚决依法拆除违章建筑,确保近期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清除垃圾252万立方米,拆除路障和残垣断壁10909处,增加绿地7058万平方米,建立长效机制村(居)3581个。

    在走访中,老百姓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党委政府真心关心咱老百姓居住环境,咱们就要动真格、使真劲儿。撸起袖子加油干,咱们的居住环境会越来越好!”

    4月10日上午,记者走进沧州经济开发区八里屯村,遇见了正在紧张忙碌着的黄晓玉一家人,大人们清扫柴草,孩子们把柴草往三轮车上装。不一会儿,门口旁边的柴草就全部被清走了。“我要赶在清洁队伍入户前把家门口弄干净,要不显得我们家多不积极啊!再说,环境好了,自己看着也痛快。”黄晓玉边笑边说,手里的活儿却一刻也没停。

    4月11日上午,记者在新华区兴业路附近的环境清理整治现场看到,几辆大型挖掘机正将混合垃圾运送到清运车上。现场负责清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短短两个小时,他们就运送了五六车。新华区环卫站办公室主任安薇告诉记者,在做好全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基础上,他们瞄准辖区交界处等重点部位和未纳入城乡一体化的重点地段进行集中清理,确保全区环境质量得到整体提升。

    在104国道西侧构件厂和北批发市场等地段,记者发现,原有的成堆垃圾已经全部被清运至垃圾处理场,路面得以恢复原貌。在水利仓库宿舍、志强路、北个体汽车站等地采访时,记者通过与市民的交流,也感受到了这些地方的显著变化:柴草堆、破旧的木头柜子被清走了,地上散落的瓷砖、砖瓦也都不见了。用市民王先生的话说:“小区里干干净净,瞅着也敞亮。”

    4月13日下午,记者在运河区街头遇上了许多身着红色志愿者服装的队伍。他们沿着道路,或是捡拾白色垃圾,或是清理墙上的小广告,或是将各种闲置杂物搬离。环卫车辆在一旁随时待命,将清运出来的垃圾及时运至垃圾处理站。

    运河区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王艳告诉记者,运河区将这一行动与“周五义务劳动”活动相结合,利用每周五13时至15时的时间,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区属各企事业单位,在保证本单位正常的工作秩序和运转情况下,其余所有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由各单位一把手带队,到结对乡镇、街道办事处集中开展义务劳动。

    城市环境卫生集中治理开展得轰轰烈烈,那么乡村环境卫生集中治理开展的情况又如何呢?4月12日,记者来到了沧县杜生镇王会头村。一进村,记者就看见几名清洁工正拿着扫帚清扫公路角落里的尘土。笔直的公路两侧几乎看不到垃圾和纸屑,放眼望去,道路干净整洁。王会头村村委会主任王辉胜告诉记者,下一步,村里将围绕环境“死角”发力,进一步加大清理力度。

    杜生镇副镇长史淑广介绍说,开展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治理行动以来,全镇40个行政村集中开展了清理活动。杜生镇将辖区每个村庄的环境卫生划分为若干网格,推行村“两委”干部包片、党员包街道、村民代表包户的监管方式,实行网格化管理。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真正把环境治理的责任落实到每个人肩上,激发大家通过共同劳动打造美好生活环境的积极性。

    随后,记者又来到沧县姚官屯乡东孟庄村。包村党员干部同广大群众踊跃参与,投身到打扫垃圾、整治村庄环境卫生工作中来。包村干部韩景振一马当先,他手持铁锨,将村庄道路沿线的杂草、白色垃圾全部清理出来,再由村民统一装运。一上午的时间,他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党员干部就像一面旗帜,也是村民的主心骨,咱们干得怎么样,村民心里有杆秤。”韩景振说,只要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干,相信村庄环境就能够大变样!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