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王学圣地”修文,“养心圣地”阳明洞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7-10-20 16:19:04
    语音播报

    “王学圣地”修文,“养心圣地”阳明洞

    【专题】王学圣地 秀美修文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张消夏)“壮思凤飞冲情云上,和光春霭爽气秋高”!这是五百多年前,王阳明先生在贵州修文“龙场悟道”时留下的名联佳句,抒发对贵州修文风光秀美人与自然和谐的赞美之义,又表达了热爱生活追求崇高境界的豪迈情怀。9月28日,“人文贵州、知行合一”2017全国网络媒体阳明心学贵州采风行记者团一同走进“王学圣地”修文,参观“养心圣地”——阳明洞。

    阳明洞

    王阳明先生从玩易窝移居其间后,更名为“阳明小洞开”,世称“阳明洞”。洞口崖上有明代贵州宣慰使安国亨题刻“阳明先生遗爱处”,右侧有罗汝芳题刻“阳明别洞”,左侧有庞霖题刻“奇境”等。阳明洞洞穴多窍,奇石丛生,洞中有洞,前后贯通,别有洞天。山上古木参天,翠柏森森,亭阁相映,风景幽雅,奇景宜人,是养心悟道、静心修身的理想之地。

    知行合一摩崖

    据原修文县阳明文化研发中心副理事长杨德俊介绍:“王阳明先生搬来阳明洞后开始办学,招当地10-20岁的少数民族进行教学,首先交其说汉字,读汉话,二是教授少数民族儒家文化。并吸引了大量文人前来听课并拜其为师。当地少数民族后为其建筑何陋轩,提供更宽广的办学场所。”

    2017全国网络媒体阳明心学贵州采风行记者团到修文阳明洞参观

    王阳明对于当地的基础教育和文化普及做了非常大的贡献,为贵州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心学的起点,阳明文化对贵州的影响极其深远,贵州在发展特色文化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应把阳明精神、贵州传统与当代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充分利用阳明精神对当地文化渗透的反作用力,做到“古为今用”。

    2017全国网络媒体阳明心学贵州采风行造访阳明洞

    “我认为来到修文,来到中国阳明文化园,不单单是从书本上了解,更是亲身走进阳明文化进行的一次深入采访,感觉很好。”青海新闻网记者许娜说。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