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沈辰辰:遛狗耍官威,你咋不上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07 09:18:49
    语音播报

    沈辰辰:遛狗耍官威,你咋不上天?

    7月27日晚,陕西省平利县女蜗广场上,一位保洁员在制止市民遛狗的过程中被打伤,打人者为平利县人社局干部柯某父子。该县公安局于8月3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违法行为人柯磊、柯某乐分别处以行政拘留十天和罚款500元。平利县纪委监委也于8月3日对柯磊处理决定,给予柯磊留党察看一年的党纪处分和记大过的政务处分。(8月5日澎湃新闻)

    平利县人社局干部柯某父子无视规定在广场遛狗,保洁员交涉无果后,拿起扫把对狗进行驱赶,柯某见状遂对保洁员大打出手,随后,柯某儿子怕父亲“吃亏”,又对保洁员进行殴打,好一个“父子情深”的场面。无视规定在先,非法打人在后,遛个狗还能溜出“官威”,你这么牛气,你咋不上天?

    诚然,人非完人孰能无过?广场遛狗可能无意,但是保洁员提醒之后,为什么还不知错,直至大打出手,甚至父子“双打”。可能当时心浮气躁,可能平时嚣张跋扈惯了,也可能认为自己是“当官的”,打了一个“扫大街”的又能怎么样,才会这样公然挑衅公权,置党员干部形象于不顾。这样的公职人员,连社会公德都不遵守,怎奢望他会遵守党纪国法;这样的公职人员,特权思想如此严重,怎会放心地让他行使公权;这样的公职人员,不爱民敬民,如何做人民的好公仆?

    官威耍完之后,惩罚也紧随其后。公安、纪委监委、人社局相继给出了拘留罚款、记大过、免职解聘的惩罚和处分。不是“老天有眼”,是党纪国法的规矩在先。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柯某父子还是没有绷紧纪律的弦,没有对规矩和纪律多一份敬畏和顾忌,这样肆无忌惮的行为必定严惩不贷。而严惩不贷的背后,是党和国家打击违法违纪行为的坚定决心,是规范权力行使的坚定信心,也是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坚定恒心。

    权力应该行使在为民服务中,官威也显示在为民办好事办实事中,遛个狗都能如此蛮横,还有什么是不能干不敢干的呢?只有对规矩和纪律心存畏戒,只有时刻将群众利益放心间,在群众眼中才是真正的“牛气冲天”。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